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走进湘西,向民间艺人学习湖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2020级舞表专业舞蹈艺术采风

时间:2023/04/30 18: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传承、保护和发扬湖南地方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提高舞蹈专业学生对民族艺术的了解,新浦京澳门娱乐网站舞蹈表演系主任李鑫副教授和舞蹈老师潘阳带领2020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于4月10日至16日前往湘西山区进行舞蹈艺术采风。

这次采风旨是让学生们走进湘西,向民间艺人学习湖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在采风期间,学生们前往了江华、桐口冲村、湘西吉首等地,深入了解湖南地方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特点、历史和演变。

学生们到达了瑶族长鼓舞的发源地,向瑶族长鼓舞民间艺人冯茂林老师学习。冯老师向学生们讲解了瑶族长鼓舞的发展历史和特点,详细介绍了长鼓的制作方法、演奏技巧和舞蹈动作要领。此外,学生们还拜访了苗鼓传承人石金琦老师,向他学习迎宾鼓之苗鼓神韵。在和两位老师的学习交流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苗族舞蹈的独特魅力。

在采风期间,学生们还参观了当地文化遗址、博物馆和红色革命遗址,了解了湖南地方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除了向民间艺人学习湖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学生们还与当地民众互动交流,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文化传承。他们深入农村,参观了当地的农业生产基地、民俗文化博物馆和手工艺品展示馆,体验了当地的民俗文化和手工艺制作的过程。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样的实地参观和交流,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湘西山区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精神,也更加感受到了湘西百姓的淳朴和热情。

来到湘西吉首市,同学们同当地的民间艺人共同探讨舞蹈文化的博大精深,学生们的舞蹈表演和风采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观众们纷纷赞叹其妙曼的舞姿、精彩的表演,共同徜徉在民族舞蹈的艺术殿堂之中。

通过这次舞蹈艺术采风,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了湖南地方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历史渊源,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学生们表示,将继续发扬湘西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的精神,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430175717.png


微信图片_20230430175727.png


微信图片_20230430175733.png


微信图片_20230430175737.png


微信图片_20230430175741.png

点击下载文件: